因為之前種的西瓜和哈密瓜
很容易得了蔓枯病之類的病毒
所以讓我有了嫁接的念頭

用頂插法的好處是存活率高
容易操作
就算不小心插壞了
也可以轉用劈接的方法
 
首先要準備的工具有
1.消毒酒精(每使用一次都要消毒一次)
2.嫁接針
3.嫁接夾(用頂插嫁接可以不用,不過我還是用了)
4.嫁接刀(我用的是美工刀)
5.白南瓜砧木(砵木先播種,哈密瓜過四五天再播種)
6.哈密瓜苗接穗
 
白南瓜長出真葉
以及哈密瓜苗子葉展平後
就可以進行嫁接
 
先把白南瓜苗的真葉和生長點切去
然後將嫁接針斜面向上
傾斜30度的角度插入砧木約0.7cm

最好不要插穿砧木
嫁接針先不要拔出
然後將哈密瓜苗頂端約2cm的部份切下
並將底下削成約0.7cm的楔形
然後迅速的將嫁接針拔出
並哈切下的哈密瓜接穗斜面向下
並插入白南瓜砧木中
砧木和接穂的切割面必須一致
並緊密結合
我用嫁接夾是希望傷合可以愈合的更好
然後將他們放在可以完全摭光的地方
三日後
再放到有散光的地方
之後兩三天後
可以每天放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
兩三小時,中午太陽最大時要摭陽
每天增加光照時間
大約十二天就可以放到室外正常照顧了
下面是我嫁接後八天的哈密瓜
真葉開始長出來了
需然有點徒長
但起碼他們活下來了
目前看來成功率有80%
下面這棵是三星期前嫁接的哈密瓜
定植後生長迅速
另外要注意的是
原來的白南瓜會長出側芽

當他一長出生長點就要馬上摘除

以免消耗養份。

arrow
arrow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