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種了兩種哈密瓜
一種是靚岡網紋瓜的自留種

另一種是買的F1種子


種子一樣都是6月21日開始催芽
7月19日
自留種的生長明顯的比F1種子緩慢
F1種子的分枝能力很長

五塊真葉時已經有三四個側芽長出了

這次打算單蔓整枝
所以先把側芽都摘掉...

7月27日這種哈密瓜分枝能力真的超強
幾乎每一節都有側芽
幾乎每條側芽都長母花


最大的那棵大約有十塊葉片了
最小的也有七塊
七節以下的母花和側芽我都摘掉..
下圖是我嫁接白南瓜砵木的哈密瓜,

目前生長比沒有嫁接的慢
7月30日
開了第一朵雌花

馬上幫他授粉

8月2日
授粉後第三天
雌花有明顯變大
授粉應該有成功吧
同時發現小瓜後面又出一朵雌花

這星期會開很多雌花
偏偏最近都會下大雨
已經有兩三盆錯過授粉機會了..

8月4日
趁今天早上出大太陽
把這幾天瘋狂生長的部份
和母花已經化掉的側蔓修剪
上星期授粉成功的哈密瓜
後面還一直生長
我瓜後留一葉剪掉


順便追了一些肥料
傍晚時份噴苦楝油

8月6日
今天不下雨了
也開了很多母花
趕緊幫他們授粉和整枝

8月13日
又連續下雨天
還好我有做好防雨的準備

上圖的哈密瓜已經14天大了
吸飽水的他已經有大半隻手掌大
下面這一株兩個瓜長在一起
同株已經有另一個瓜開始長大了,
等晴天來整理一下。
9月2日
所有哈密瓜都授粉成功
最早授粉的一個再十二天左右應該就可以收成了


9月3日
這幾天都午後下雷陣雨
早上還好好的哈密瓜有一株枯了
最早授粉那一株應該也會

枝蔓都有水浸狀,
大概又是蔓枯病...

左邊的授粉34天,右邊的28天


9月13日
哈密瓜再一星期左右就可以邊採收了
昨天開始停止澆

最近都在下雨,
所以我在花盆上鋪了一個垃圾膠袋防雨
另外一邊有做嫁接的長勢比沒做嫁接的健得多
起碼葉片比較翠綠濃密

這邊的我都沒打頂
讓他隨意生長


最大的這棵目前28天
10月5日
上星期採收了兩個嫁接過的哈密瓜

又脆又甜
最後6株也在控水

預計10天內採收完
10月13日
明天颱風要來了
除了最後授粉的瓜再5天才夠45天
其他的都應該都熟了
趁今天把剩下的瓜都收下來
結果最後授粉的竟然熟到掉在地上
超甜的
就是瓜屁股的部份摔到
有一點點軟掉

這兩個送人的


以下是我這次種植的心得
這次我是用23cmx21cm的花盆種的
種出來的哈密瓜大約都在800-900g之間
1.要種盆栽哈密瓜最少要用20cmx20cm左右的盆
   越大越好,寬度比深度重要,根有空間伸展,也比較好       追肥,盆太小瓜很難長大。
2.像我們這種不太願意噴農藥的家庭種植,最好先嫁          接, 加增抗病能力,沒嫁接的很容易感染各種病毒,
    尤其是授粉後。
3.底肥一定要夠,底肥足夠比追十次肥還有用。
4.泥土一定要透氣疏水,下大雨前最好要遮雨,這樣可以
    避免爛根。
5.整枝一定要在晴天大太陽下進行,以減少感染病毒的     機會。
6.要定期噴一些葵無露,苦楝油之類的,減少病虫害。
7.追肥不能過量、有的肥料尤其是複合肥用太多泥土      會變酸。
8.授粉後一定要套網,網袋絕對不能碰到瓜皮,否則果蠅
    照樣能叮到。

分享完
arrow
arrow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