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雷公鑿苦瓜的種子是在菜市場買的自留種,

先把包著種子外的瓜衣清乾淨,

苦瓜的皮厚,為了加速發芽,要先破殼,

我用指甲刀將外殼剪開一個小洞(瓜籽的胚芽都尖的那邊,所以要剪外殼的側邊或尾端,儘量輕力點,不要傷到他胚芽),

洗乾淨然後泡水兩天,

之後直接種到己經下足基肥的花盆裏,

4月16日浸種子,大約十天左右才發芽,

到5月1日開始長真葉,

剛長出來的真葉有點螺旋狀....

5月6日追肥,


5月14日

苦瓜開始伸蔓,

要準備竹桿給他爬了


5月19日

下了兩天雨之後生長的很快,要準備開花了


5月23日

連續一個星期都下雨

苦瓜長的亂七八糟


也開了一朵母花,先幫他授粉


苦瓜因為側蔓越多結瓜越多

因此主蔓不摘心,主蔓越長,側蔓越多

一般是把第一雌花以下的子蔓剪掉,

我把太接近泥面的葉和子蔓剪走,

不過有兩棵我分不清楚那條是主蔓和子蔓,

所以兩條蔓都保留,


修剪後變這樣,

6月1日

小苦瓜開始長大


不知道是不是自留種的關係

之後的苦瓜都只有拳頭一樣大

我決定把他們都拔掉

下次再種,我會用買的種子。

 

arrow
arrow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