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是去年10月在日本買的北海道雷電哈密瓜自留種子,11月丟到花盆裏後,今年一月中陸續開始發芽,扣除一些莫明奇妙自動倒下的死苗後,總共成共移植19棵到大花盆。

一開始我只用咖啡渣當肥料,撒在泥土表面,花盆越大的生長得越快。
 
26/2開了第一朵雄花
 
後來發現這幾棵葉色變淡,我覺得他們營養不夠,我增加了咖啡渣的份量。
過了一個星期左右,發現有幾棵有了白粉病,於是我先用棉花棒沾稀䆁了的漂白水把白粉擦走,再輪流用葵無露、清水和植物用的消毒水噴在葉面和葉背,過了兩三個星期,白粉病有好轉,但是葉面變得有快爛掉的感覺。
 
 
白粉病好像不見了,但是他們好像沒有再生長了,於是我就幫他們摘心(本來是想單蔓整枝,長到二十五節才摘心的)。
 
因為是第一次摘心,我先用比較弱小作實驗,我把長到四片真葉的頂部摘掉,後來才發現要保留四片真葉,導致有幾棵過早被摘心的生長弱勢。
 
發現摘錯之後,我就開始為其他哈密瓜摘心。
 
 
一開始會怕摘心之後會長不好,但是一星期後,他們生長的超快,就連之前快死的幾棵都起死回生。
 
4月3日因為前幾天連續下雨,因此不能細心照顧他們,等到停雨的時候發現有幾顆的葉片被虫吃光了,
最強壯的一棵更被吃到只剩一兩片葉,
我每棵都仔細檢查,發現有十幾條超肥的毛虫躲在葉背並拼命的啃,
只好一一把他們清理乾淨。
 
4月13日被虫吃的最厲害的首先長出雌花,
授粉後十天左右,瓜BB都沒有長大,
應該是葉被吃光了,營養不足夠支持哈密瓜長大,
我只好忍痛把他摘掉。
 
還好其他的哈密瓜陸續長出雌花,
我一一為他們授粉並追加骨粉及紅牛鉀肥,每隔一兩天施香蕉水和堆肥液等,
 
22/4 每天都有花開,不過為了減少營養的消耗,只好將大部份的公花摘掉,只留下10%左右的花吸引蝴蝶和蜜蜂。



5/5目前大約有七個小瓜正在長大中,這一兩個星期因為天氣太熱,所以一日澆兩次水。
 
 
 
這個是目前長最大的,授粉13日
大約比檸檬大一點點,
5月6日幫他們追磷鉀肥。

5月9日瓜紋越來越多,


應該要開始減少澆水量了,

今天發現有地圖虫,


我馬上把中招的葉片全部剪掉

5月14日
下了兩天雨,會長大的瓜都冇長大




 
 
 這幾個是目前長的比較好的,
我發現葉片越多越大片的,哈密瓜也長的越大,

5月20日
下了幾天雨,趁今天沒下雨來看一下


瓜都沒有因為下雨裂開
但是白粉病又來了、
我剪掉一些老葉,並噴葵無露

5月25日
已經很多天沒出太陽了
早上發現有一株有蚜蟲
而且有一株的白粉病變嚴重
再噴葵無露..
噴完三小時後又下大雨....

5月30日
連續陰雨天後
今天下了超級大雨
晚上發現其中一棵枯掉了(昨天還好好的)
只好把瓜收下來,
然後整株拔掉

這個授粉三十天左右,

放兩星期看能不能吃...

6月4日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下大雨的影響
還是種的太久,生命周期要結束了
上星期才授粉的一株昨晚枯掉了
我把沒多大的瓜切開來看


一陣青瓜的味道...

6月13日


颱風前把他們收下來了
左邊這個48日
右邊這個44日

(持續更新中)

 
arrow
arrow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